Saturday, January 8, 2011

結束了"偽南都人"的生活了

大概快有兩個禮拜沒有寫日記了.在廣州的一個半月每天都浮躁得讓我抓狂.連寫日記,寫詩,或者看月亮這種詩意的生活都被我拋棄在路邊了.回到學校就像又到了另外一個世界,在校道上,在操場上能聽見的小鳥聲,是我在廣州未曾想過的.那時候都忘了有這樣一個世界,或者是,被逼到忘了.

掰著手指算了一算,我通共在南都實習滿兩個月了.不知道以後會不會有機會回到南都,也不知道以後會不會有機會見到報社的老師,所以,要寫下美好的回憶.最近思維跳跃得太厲害,看不懂我不負責哦.


做新聞是一件技術活

波波夫的圍脖上寫過的一句話:”這是做新聞最好的時代”.這句話我到現在還沒能親身證實.不過楊大媽先前說過”大陸是記者的天堂”,孫瑩老師也給我說過,中國是新聞的富礦,在中國做記者多有挑戰呀.廣州滿地都是新聞,連周強也告訴我拉薩也是到處都有新聞的.每個人對著新聞都有自己獨特的理解,而且在身體地做著一些事情,而我卻還是差了一點機會和行動.真不知道自己到什麽時候才會開竅.

跟著林老師實習的日子里,我問了老師很多白癡的問題:老師,你為什麽要做記者?老師,,你覺得人的一生是不是要遇到自己的人生導師?老師,做新聞是不是吃青春飯?老師,成為南都的記者是不是一件很驕傲的事情?老師,這個世界有在變得越來越糟糕嘛?老師,你最好的朋友是誰?老師,做記者需要天份? 老師,為什麽記者都要收紅包呢?做的是”記者”呢,還是”妓者”?做的是”媒體”呢,還是”媚體”?老師,怎樣才可以做一個好記者? 老師,記者只是一份職業嗎,那理想呢?做新聞不要理想嗎?......

然後老師就開始給我講他在新疆的時候遇到的人和事情.告訴他”年輕”時候一直到現在的那些做新聞的體會跟認識.然後我發現老師果然是一個很有故事的人呢.我還跟老師說,老師,你教我怎麼看報紙吧.然後老師就手把手教我,採訪應該怎樣,報導應該怎樣寫.一套套方法論告訴我.那時候才覺得自己真的是在實習,沒有浪費時間.然後我就覺得要遇上一個好老師果然是需要好運氣的,結果是我lucky了一個回合.在學校遇不上的好老師,來到報社竟然如此奢侈地給我好運了一把.

我記得得有一次因為在網路上下載了九陰真經的心法口訣,我就大腦燒壞掉問老師這個世界上是不是真的有人會武功.結果老師也沒有嫌棄我的問題有夠蠢.很耐心地告訴我其實沒有人會武功的.唉呀,林老師果然很好人,一般人可是受不了我的.看來林老師絕對是個武林高手呀.

我問老師做新聞是不是需要激情,老師跟我說做新聞當然需要激情了.我說我沒有激情,最多就只有堅持.我大概到現在還沒有發現自己喜歡什麽,於是活得越來越齷齪.這也是為什麽我告訴老師我覺得自己沒有年輕過就老了.我所追求的那種在夏天熱辣辣的太陽底下,流著汗水辛勤工作的青春似乎總是離我很遠.那個據說中國的女記者有一半想要嫁給他,另外一半非他不嫁,一生人只有兩個,一個是長得太好看,另一個是太聰明的李海鵬就說過他不需要激情,需要的是自由. Frank說認識夫人那時候,覺得她很passionate,所以就說了一句I want to do everything to help her.聽了之後真的慚愧.活了那麼多年,沉淪了那麼久,我卻還不能很大聲地說我自己會為了什麽而瘋狂地活著. 沒有激情,只有堅持.那我活在這個世界上的證據是什麽?

於理想,林老師用了一句其他記者告訴他的話,然後對我說,理想是會害死人的.老師告訴我,有理想是好事,但是不要理想想成為包袱,也不要因為自己有理想而覺得”那些沒有理想的人”不好.一次去採訪的時候,同行的攝影記者告訴我他在報社實習了兩年才正式進入南都工作.他跟我說了一句話:你要知道自己有選擇的權利,也要知道你願意為自己的理想付出多少.

此前,在佛山見到Dave的時候,他走在我旁邊,很認真地跟我說了一句話:最重要的是要記住你和他們是平等的.

出來實習一下子遇見的問題似乎在一嘅黃昏被海風輕輕吹走了.人生似乎真的有太多的東西等著我去挖掘,如果每次都輕易地被自己打敗了,就不能成為一個優秀的人.所以說”道阻且長”呀

不過很遺憾啊,林老師都要結婚了,我卻沒能見到他那個鈴鐺,那朵鮮花一面,我跟老師說,希望你們兩個像一首唱不完的歌,永遠幸福地生活下去.不過我沒告訴他這句話是王小波對李銀河說的.哈哈這句話背後到底意味著什麽呢.如果我見到師母的話再告訴她.哦,另外一個,林老師都不會罵女生的吧.我就覺得很吃虧啊.做一個實習生,怎麼可以不被罵呢?結果就是我每天回到家都不會覺得累得要趴下.sigh…我還是很想試一下這樣生活的.雖然知道自己不會喜歡.所以說,做女生太好的結果就是這樣.


嚴格而論,這是我第一次踏足社會,遇上了社會上各種各樣的人之後,我就發現,大家在飯桌上說的不外乎三樣東西:車,樓,還有女人.加之我是一個十分容易崩潰的人,所以每次吃飯的時候就成了我崩潰的時候.想想每次和青爽在一起的時候,我們都是說著各式各樣的話題:人生,理想,社會,惡搞,還有大家的心事.我從來不曾想過我會和一些"偽朋友"坐在一起,只討論有關錢的問題,因為對於不喜歡的人,我連跟他說話都覺得不太給自己面子了.我說過在下半輩子不說謊的,因為不想再騙自己了.結果,當時我就十分不適應,一直在旁邊崩潰,然後只跟自己肚子里的那條蟲說話.這個世界是殘酷的.交不到朋友也會報人逼瘋.不過還好有發現許老師還會講一些自己的事情.這個世界果然在塞給你一抹屎的時候,再塞給你一抹糖的.然後我就想起萬頃師姐說過的那句話,只要你願意相信,這個世界還是很美好的.做人真不容易吧.

這次回來又見到曉瑛老師了,她還是一如既往地溫柔.臨走那天還和她了拍了照.嗯,果然是溫柔啊.另外還認識了說話就像講故事一樣的賀信老師,記性超好,人超好,知識超級豐富,超有禮貌.講話有深度又有廣度.真是想成為像老師一樣有魄力的人啊.(我沒有說是記者耶.sigh..)這樣我就不用坐了4個小時也不出一句話.

其實我早就決定相信那句話了,做記者,更多的是一項技能,成為一名作家,才真正需要的是天賦.還有一句話是,寫自己想寫的文章,就是好文章.過自己想過的生活,就是好的生活.

做新聞,可以是一種生活方式.

來廣州以後真的受到太多照顧了,尤其是媽媽和叔叔.為了能讓我過上舒服的生活,兩個人都在拼命努力著.這個夏天真的覺得自己是集萬千寵愛在一身.這就是家人了吧.真不知道我以後能不能那麼偉大大.所以說不努力一點是不行的了.

活著也是一件技術活呀.


實習很不高興的時候還寫了檢討書,不過還沒來得及得及改正我的實習就�束了.走的那天看著窗外的日落,我都不相信原來人生過的那麼快.先前聽人說過人一過了20歲,時間真的像流水一樣”嘩啦啦”地流走.唉,我還沒找回我的青春呢…不能那麼快老呀...

青春就是去冒險,去闖,去奮鬥,對不對?
走之前,叔叔跟我說的一句�:加油長大.
每一段新生活都是要鼓足勇氣前行的.
我離開南都了.然後,Nicole唱過的,離開是爲了回來.

下次再見南都的時候,就要變得更有氣場了.

You may say I’m a dreamer
But I’m not the only one
I hope someday you’ll join us
And the world will be as one
這個夏天,是不是有太多故事不及記錄下來
這個夏天,是不是與太多人擦身而過
這個夏天,是不是還有夢想沒有記起來

Greeny (c) 2010, 8, 27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